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上海大学张朝教授应邀到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81118-20日,上海大学张朝教授应邀到我院,在节能楼321报告厅带来了主题为“混合动力、常规和替代燃料内燃机中活塞运动组件的表面工程和摩擦学技术”和“基于大数据库、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润滑剂摩擦化学动力学模型”的系列学术报告,并参观内燃机实验室和河北省动力系统污染物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报告会上,张朝教授通过大量试验和产品设计案例系统的讲述了混合动力、常规和替代燃料内燃机对活塞运动组件的要求,提出了基于大数据库、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分子水平结构导向集总的润滑剂摩擦化学的动力学模型的理论和数值框架,它能预测发动机摩擦副间的摩擦磨损,尤其是润滑剂和接触表面镀/涂层间的综合作用。这将有助于高效开发环境友好的润滑剂,加快发动机整机和零部件摩擦副的设计和分析过程并能降低成本。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学院师生踊跃提问,与张朝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张朝教授,在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机械自动化工程系工作,博士生导师。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的ASME Journal of Tribology(摩擦学杂志)和美国摩擦学学会的STLE Tribology Transactions(摩擦学学报)的审稿员(REVIEWER)。作为会议主席连续组织召开了十二届国际摩擦学研讨年会“汽车和发动机工业中摩擦学”。 张朝教授在我国摩擦学领域有很深的造诣和成就,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七五”重点攻关项目、机械部基金课题、国防科工委“十一五”课题、国家“863”重点攻关项目及铁道部基金课题、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国防部科研基金、美国福特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克莱斯勒汽车公司、Hughes & Christenbsen公司、以及德国Karl Schimidt Unisia公司支持的课题。其“流体润滑理论及其在动载轴承中的应用”获得了教育部1999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