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一群90后的责任担当

 

一群90后的责任担当

--能环学院爱心行社会实践队赴井陉开展助力脱贫攻坚社会实践专项行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智慧和力量,在习总书记提出的关于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引领下,能环学院组建河北工业大学校级重点实践队“爱心行”助梦小分队,赴井陉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


 

这些90后的实践队员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的原则,尝试搭建引入社会力量开展扶贫攻坚工作的桥梁经过不断努力,携手保定市徐水区80后90后的爱心人士向井陉县测鱼镇捐助价值超十万元的物资


 

目标精准化,调研分析,对接贫困村贫困户。

能环学院师生在测鱼镇开展了12年的社会实践和调研考察,该镇辖19个行政村,5个县级精准扶贫项目贫困村,截至2016年底,共有贫困户588户,805人。受地理区域、交通条件等客观条件约束,镇域经济发展滞后,农民靠天吃饭,主要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村镇留守大量儿童和老人,去年又遭遇了泥石流灾害,测鱼镇域村落受灾情况严重。同学们深入了解该地区百姓需求,走访贫困户开展调研,精准了解受助群体和需求。



工作系统化,提前谋划,探索助力脱贫新模式。

能环学院多年来在测鱼镇开展社会实践,组织同学们将志愿服务的精神和贫困百姓的需求传递给爱心企业和人士,搭建桥梁,发动感染更多的社会力量助力扶贫工作。

本次捐助活动由能环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王兴益同学在自己的家乡保定市徐水区号召组织当地企业行动起来,这是一群90后的群体共同完成的一项公益事业,合计筹集到价值十万元的物资捐助到井陉县测鱼镇,探索出一条联系社会力量精准扶贫的攻坚道路。



实施项目化,合理分工,沟通协调促发展。

捐助活动跨越井陉徐水两地,涉及情况复杂,能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院党委书记林艳书亲自指导,合理分工,院团委书记李辉多方联络,精心准备,7月7日上午,河北工业大学携手保定市徐水区25家爱心企业共计近百名爱心人士赴井陉扶贫助困捐助活动启动召开。

 

保定徐水区爱心代表驱车带着物资和善款来到测鱼镇,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村民的热烈欢迎。河北工业大学能环学院党委书记林艳书、井陉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霍爱民参加了捐助仪式并讲话,能环学院学生会主席王兴益发言。

  

活动现场徐水区爱心代表纷纷发言,表达了对井陉测鱼镇人民的深情厚意,河北万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平贝代表徐水此次爱心行活动向测鱼镇捐赠了十万元的物资,并启动“爱心行”助梦奖学金。

 

随行的医疗小分队,为当地村民义诊送药,爱心人士深入贫困户家中结成对口帮扶,再次将善款直接交到贫困农户的手里。

 

能环学院的同学带着物资看望了学院多年来一直资助的冯相博一家,并和徐水爱心人士一起,顶着烈日,走街串巷,深入了解贫困户家中情况,将助困物资送到他们手里。

  

传播立体化,爱心公益,展现90后责任担当。

这是一群90后的义举,来自河北工业大学的学生与来自保定徐水的80后90后企业家和爱心人士,他们大爱无疆,将爱心凝聚,将善行传递他们用积极的参与和勇于担当的精神证明了自己,用无私的爱心和强烈的责任心回馈着社会,在当前扶贫攻坚的道路上,这些90后走到了前列。同龄的他们在徐水、井陉和天津三地闪烁着同样耀眼的光芒,他们正在成长为社会的中流砥柱、国家的坚实脊梁托起祖国未来的希望

  

同时,能环学院作为学校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实践队,紧密围绕“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筑梦留守儿童,义务支教活动。

  

发挥专业特长,环保科普宣讲。

  

助力区域团建,践行“一学一做”。



着眼精准扶贫,开展实地调研。



能环学院“爱心行”助梦实践队队的社会实践工作圆满结束,队员发挥专业优势和个人特长,为当地百姓和孩子们送去了爱心和知识,也继续深厚了与当地村民的感情,我们将深入总结,思考探索助力扶贫新模式,引入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贫困群体,关注大学生社会实践,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服务社会、增长才干,为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献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