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能环学院师生赴藁城区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为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文件精神,按照校党委文件要求,在校团委具体指导下,能环学院省级重点队“风行燕赵”实践队师生一行十三人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敏达的带领下于1月16日赴石家庄市藁城区开展“体验省情,服务群众”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队由专业骨干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组成,以“河北省县域燃煤锅炉淘汰改造成果及其对节能减排贡献的影响调查—以藁城区为例”为题开展调研活动。
实践队先后走访了藁城区环保局、石家庄奥邦集团、廉州宫酒集团等政府部门和企业,通过实地调查、访谈调查、文献调查、典型调查等方式,详细调研了藁城区燃煤锅炉淘汰改造的现状和成效,采集了数据拟就锅炉淘汰改造前后对节能减排的贡献进行科学分析,就淘汰改造过程中好的经验进行梳理总结,同时调查发现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形成较为全面科学的调研报告,为地区生态建设建言献策,助力“利剑斩污”行动,为美丽河北建设贡献青春才智。此外,实践队还集体参观了梅花惨案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此次藁城区的调研是继2016年暑期赴滦南县开展相关主题调研的又一探索,也是学院布局“河北省县域燃煤锅炉改造成效调查”的重要一环。探索总结成功经验后,学院将安排省内生源学生赴各县就这一题目开展调研,最终形成一篇数据来源广,代表性强,影响力较高的调研报告。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具有如下意义:专业教师和学生深入一线,秉承“工学并举”办学理念,用所学指导实践,用实践巩固所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热情,具备学术性;针对社会热点问题,让师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知并宣传政府在大气治理方面所做的工作,辩证认识和看待工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具备公益性;形成的调研报告,完善修改后,参与相关科技创新竞赛的申报,延伸调研成果实效,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与环保局领导座谈

参观纪念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