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河北工业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教育部、河北省关于大学生就业的各项政策,充分结合学校定位、专业特色和学生发展,努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完善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从根本上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努力提高就业质量。同时,学院积极拓展就业市场、提升就业服务工作水平,在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较大的 2016 年,实现了较高的毕业生就业率和较好的就业质量。
一、2016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1、毕业生规模及结构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143人,其中男生109人,女生34,男女比例3.2061,业生生源基本情况及专业分布见下表:

12016届本科毕业生生源地分布

22016本科毕业生专业分布
2、毕业生就业率
我院2016134名回复调查问卷的毕业生中,就业50人,未就业或考研83人。各专业就业率如下表:

32015届本科毕业生分专业就业率
3、毕业生流向
 66%的就业学生当中,我院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为国有大中型企业,还包括民营(私营)企业、中外合资和外资企业等。首次就业主要从事基层技术类岗位,具体的就业性质、工作岗位性质和工作性质数据见下图:
 
12016届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一览
 
22016届就业毕业生工作岗位性质一览
 
32016届就业毕业生工作性质一览
二、毕业生就业服务的主要特点
随着能源和环境领域被重视程度的提升,我院各专业近几年就业形式较为乐观,重经济发展的同时对环境的关注也为我院各专业的就业带来契机。
近几年,我院针对相应情况作了促进就业的工作,主要有:
1)重人才。在本科教学中,着力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实践能力,提高毕业生质量,提升毕业生在就业大军中的竞争力。
2)重师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资水平,同时进行教学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提升教学环境与教学实力。
3)重培养。从国家就业政策、就业形势分析、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素质要求、毕业生求职技巧等方面针对毕业生开设就业指导讲堂,并向学生发放相关就业资料,使学生合理定位,有利于就业。
4)重导向。联系企事业单位召开招聘会,并通过各种途径向就业单位推荐应届毕业生人才,为毕业生们提供了就业机会。
5)重途径。学院教师积极帮助毕业生拓展就业途径,联系实习和就业工作岗位。
2016年,我院共组织接待专场招聘会38场,涉及我院全部本科专业。
三、2016届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及数据分析
我院针对 2016 届本科毕业生开展了网上就业质量问卷调查工作,此工作面向全体143毕业生,截止目前,134名毕业生已经完成网上问卷,网上问卷的毕业生比例达到93.7%,具有较好的代表性。
1、就业毕业生满意度分析
在毕业生目前所从事的工作与其所学专业对口程度上,有超过94%的人专业均比较对口,有6%的同学从事了与自己专业不对口的工作。
 
42016届毕业生所从事的工作与专业对口度
 
统计显示,我院已就业的毕业生中,获得工作的主要渠道为校园招聘会,其次依次为专业求职网站、熟人推荐、学校就业网等。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一如既往的重视校园招聘,并注重开发新的就业渠道,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4 2016届毕业生主要就业渠道
数据显示,我院88.7%以上的就业学生是在毕业时就已经找到工作了,且一次就业率达84.1%;在就业的学生当中,半数以上的学生在3个月内就能够胜任现在的工作,这充分体现了我院学生良好的适应能力,当然也与其岗位性质和内容有直接的关系;虽然近半数的学生感觉目前工作压力较大,但是依然有88.7%的学生对目前的工作表示满意。截至到统计数据的时间,没有毕业生更换工作,可见毕业生对工作还是满意且愿意更加努力去进一步完成的。
在“选择工作单位时,下面哪些因素对您讲是最重要的(可多选)”调查中,按频率统计如下表:

52016届毕业生择业影响因素
由图5显示可知,我院学生在就业时,良好的福利待遇和宽广的个人发展空间依然是用人单位吸引毕业生的首要因素,重视“专业对口程度”,重视发展地点,同时,这些在对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评价中,也可以看出。

52016届毕业生对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评价
在“目前工作岗位薪资水平”调查中,由图6显示可知,我院就业毕业生目前的薪资待遇普遍为2000~45002000以下以及4500以上的毕业生偏少。按频率统计如下图:

62016届就业毕业生薪资水平与期待薪资对比统计统计     
在影响大学生就业的各因素中,学生普遍认为毕业生的“性格因素和交往能力”、“毕业学校的声誉”、毕业生“求职时的态度”、“面试结果”等均很重要。

6、大学生就业及职业发展的因素评价
针对毕业生在择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对大学生就业质量的影响因素分析,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我院毕业生认为,学校应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实践机会和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等,同时也要在就业面试、简历制作和就业政策讲解方面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

7、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
在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时,我院毕业生认为,最有效的方法是“开设就业指导课程,经常性地开展就业指导服务”,其次是“校友现身说法”。同时,辅导员在“就业政策讲解”、“就业手续办理”、“就业信息发布”等方面也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但是在“就业技巧指导”和“就业工作推荐”方面还希望有进一步提高。
对于学校开设的与就业相关的选修课程、定期发放的《就业导刊》、自主开辟的就业网站等,我院毕业生均表示比较有用,可以从中得到很多就、创业相关的知识。但同时,毕业生还建议我校就业网能多增加一些求职指导方面的信息。
虽然我院毕业生当中有超过五分之四的学生有过创业的想法,也比较关心学校的创业教育,但是真正参与到创业中的还是比较少。现在我校越来越重视对大学生的创业教育,通过创业讲座及培训、举行创业模拟实训类培训、开展创业实践基地的实践教育等学生更容易接受、更喜欢参与的方式向学生传授一些创业方面的知识,通过这些,让大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帮助他们完善自身的职业规划,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但同时,也会提醒他们了解创业的艰难,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
总体来说,我院毕业生对学校的职业指导与就业服务工作的满意度较高,见表8.


82015届毕业生对职业指导与就业服务工作满意度
2、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满意度分析
我院联系了10家用人单位进行了网上问卷调查,这10家用人单位主要为国有企业和民营大型企业等,主要业务领域分布在建筑、施工、设计、房地产、热力开发、汽车、电力开发、各类气体生产、运输、销售服务和高速动车组、铁路客车、城轨车等,基本涵盖了各专业,数据可信度较高。
数据显示,参与调查的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满意度较高,在“您对近年来到您单位工作的我校毕业生感到满意吗?”调研中,回答“非常满意”的有7家单位,“基本满意”的有3家单位,对“我校毕业生对所承担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表示满意,认为我院毕业生在自己单位“取得较大成绩,做出一定贡献”或“有一定成绩”,并基本能够在本单位安心工作,且与身边同事相处“十分融洽”。总体而言,我院毕业生在用人单位表现为“安岗敬业”、“好学上进”、“踏实肯干”。
通过表10“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基本评价”可知,各单位对我院毕业生持认可的态度,特别是责任感和事业心、思想道德修养、团队协作精神和承受坐着与失败能力等方面都给予好评,但是创新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还是有待提高,这也对今后在校生的培养侧重点提出了可参考的建议。

9、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基本评价
四、毕业生就业发展趋势及对教育教学的反馈
我院积极关注毕业生就业,上至领导班子下至任课教师、辅导员,努力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2016 届毕业生顺利就业,在就业较为艰难的2016年,我院毕业生就业状况稳定,同期就业率较往年保持平稳。
多年来,我院热能与动力工程和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在全校范围内始终保持较高水平,毕业生就业率稳定,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学院的就业工作满意度较高,有多家长期合作的国有大型企业每年定期来学校进行招聘;环境专业考研率一直较高,就业率有增长的趋势。
2016 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结束后,我院通过接待用人单位招聘、寒假期间走访用人单位、毕业生等途径,积极了解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校友)对我院人才培养、就业教育等工作的意见建议,为今后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就业质量提供信息支持。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
1)注重人才培养,加强素质教育
面对新的就业形势和多变的就业市场,我院高度重视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坚定不移的推进教育改革,抓住核心环节,敢于直面新形势、新挑战、新问题。素质教育观念必须贯穿于专业教育。学生必须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同时学校也激发学生全面发展意识和创新思维。
2)重视教学改革,提升师资力量
高水平的教师有利于培养出高水平的学生,教师对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的极其重要。因此,必须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培养,特别要强调教师的敬业精神。除此之外,还需要进行教学改革,摒弃陈旧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注意专业知识的更新,改进传统的授课方式。例如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和环境专业积极开展精品视频课,增加学生学习渠道;同时注重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和主动学习能力,强调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强调专业实践,提升学生素质,使之更全面的适应社会,还要和相关部门建立联系,从政策的角度和行业发展方向进行改革。
3)适应行业需求,调整课程设置
教学计划的制定原则应该是宽基础、强技能,同时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不断修改相应类专业的教学计划,使其培养的学生更加适应市场需要。增加实践、专业实习课时,避免一味讲理论没实践。
五、结语
2016年,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在学校各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届毕业生实现了充分、高质量就业。学院将通过深入开展就业情况调查研究和统计分析工作,为2017年学院改革和统筹规划建设毕业生就业市场提供参考依据,继续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全力以赴做好今后毕业生就业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