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浏览信息
院长谈改革:能环学院院长沈伯雄谈改革
发布时间:2015-03-09 12:00
 
  今年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攻坚年,对各个学院也提出明确的考核目标,这对学院和教师形成压力,同时也是动力,对于提升我校教学和科研的整体水平也意义非常。就我个人理解,学校改革应该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合理匹配是改革的关键内容。学校是以教学和人才培养为主要目标的单位,同时也是形成新思维和新技术的源头,教学和科研对于大学同等重要。如果一个大学的教师全部是做研究和产业化工作,学校的教学质量没有办法得到很好的保障;如果一个学校的教师只有教学,很难为学生的高质量培养提供动力和支撑,同时学校的学术地位没有办法得到保证。如何合理地衡量和定量教师教学和科研工作量之间的合理匹配,涉及因素众多,是一个系统工程,还需要在逐渐的摸索过程中完善。可以针对教师的具体情况,定义为教学型系列、科研型系列和教学科研型系列,分类进行管理。
  第二,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机制是改革核心。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创造良好宽松的环境,合理利用考核机制,促进现有教师的教学和科研的快速提升,同时加大力度引进各类人才,特别是引进具有新理念和交叉学科背景的人才。对于不同层次的人才,在以短期考核为主的基础上,可以适当引入一些长期考核目标(比如三年),促进高水平成果的产出。
  第三,顺应国家对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今后学校可能走全员聘任制度。可以探讨走短期聘任和长期聘任相互结合的聘用模式。对于高端人才,为了避免人才流失,可以走长期聘任方式;对于聘期内成果突出的,可以逐步过渡到长期聘任的模式。
  第四,为了使学院的整体水平得到提升,学院的考核管理应该充分发动各个层次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从学院领导、教师以及教辅人员,都有自己相应的责任和目标,并适当地与工资挂钩,同时拿出部分费用,对工作成绩好的教师进行奖励。
页面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工业大学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西平道5340号 [30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