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竞赛 >> 浏览信息
能环学院成功召开“层式通风技术概述”的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05-15 12:00
能环学院成功召开层式通风技术概述的学术报告会

2017510日下午四点,能环学院召开层式通风技术概述的学术报告会,报告由我院香江学者孔祥飞老师主讲,介绍了层式通风的原理和相比于几种传统通风方式的优势。


    孔祥飞老师主要从事建筑节能及相变蓄能技术方面的研究是我校首位香江学者奖励计划获得者和元光学者(启航岗A)入选者。共主持纵向项目4项,参与3项;主持横向项目8项;发表SCI期刊论文18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10篇;其他中文核心论文5篇;授权专利6项;任《Energy and Building》等国际期刊的审稿专家。社会学术兼职:天津市建筑供能技术工程中心主任助理、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




 
   随着政府提倡高温空调,现行建筑室内空调的设定温度被升高,可满足高温空调要求的层式通风方式应运而生,可以在较高热中性温度下向室内输送冷量,并且无明显吹风感、热舒适度高、高效,而通过增强室内空气流动的节能方式,一般比增加空调冷量能效更高。不同于目前应用较多的3种传统通风方式。混合通风的送风和出风的结构形式不能实现水平送风。置换通风的送风口离地面较近,形成的冷湖常常过度地冷却地面附近,而那里通常没有热源,这样既导致了热不舒适,也造成了不必要的能耗。虽然个性化送风可以实现设定温度的提高,但其还需同时配备一套背景通风系统,经济与环境成本较高。
夏季工况下,层式通风是一种高温空调形式:冷空气被安装于侧壁或柱中的末端送风装置直接分配至呼吸区域,同时,老化空气被处于同一高度或贴近地面的末端排风装置带走,如图1示意图所示。


1 层式通风示意图

    其气流组织形式的最大特点是三明治分布:人员的头-胸水平层内(呼吸区域)形成新鲜空气层式区域。室内温度呈层状分布,呼吸区为相对低温空气区,底层为准滞区,呼吸区的空气品质较上、下层空间好。由于层式通风存在无明显吹风感、热舒适度高、高效、节能等优点,层式通风在我国有着较好的应用前景。

页面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工业大学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西平道5340号 [30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