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业就业 >> 浏览信息
揭秘“地下雄安”地热利用全球样板, 助力新区构建世界一流水平“透明雄安”
发布时间:2017-10-29 12:00

揭秘“地下雄安”地热利用全球样板,

助力新区构建世界一流“透明雄安”

—河北工业大学能环学院师生赴雄安新区开展地热利用情况调研

   
   
骄阳似火,暑伏难耐,正值一年中最闷热的时节,河北工业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地表最热战队师生一行十余人来到雄安新区,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助力雄安新区建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能环学子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开展了揭秘“地下雄安”地热利用全球样板,助力新区构建世界一流“透明雄安”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奔赴雄安新区进行调研活动。


   201741,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建设内涵丰富,意义重大。中国地质调查局根据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需求,制定了雄安新区地质调查总体方案和2017年工作方案,确定构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地下透明雄安”,打造全球地热利用样板。


   一、揭秘新区“地下雄安”

雄安新区正在开启一场浩大地下工程的智慧建设,这里将形成先地下后地上”的城市建设新模式,能环学院地表最热实践队通过走访政府相关部门、中石化绿源地热有限公司、地热能使用典型社区、公共建筑、农村居民及村委会等地开展了多角度立体化调研,揭秘地下雄安神秘面纱的同时,发挥专业特长,助力新区“透明雄安”建设,为国家“千年大计”献计献策。




1、走访政府,了解地热资源储备及利用开发情况。

雄县地热资源拥有“面积广、储量大、埋藏浅、温度高、水质优”的五大特点,由于前期无序开采,造成局部地表环境污染,地热储量遭到一定破坏。实践队成员多次与雄县国土局地热办工作人员交流,对雄安新区地热能储量及当下利用形式有了较为清楚的认识,并且在于相关部门领导交流过程中,实践队员了解到现如今地热资源已基本实现合理可持续利用,地热水采取“取热不取水”,地热水回灌技术已经趋于成熟。




2、深入一线,亲身体验地热利用的“雄县模式”

实践与理论需要有机的结合才能进行工程应用。为了更好的调研分析,实践队于中石化绿源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调控指挥中心初步了解了雄县地热分布及基本利用情况,老师同学们和工程技术人员就地热分布利用方式进行了深入交流,队员们收获颇丰。




实践队在绿源公司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鑫城小区换热站人才家园地热井1号井进行近距离参观调研,对地热梯级利用、地热水回灌技术进行深度交流,并就经济性效益和能源利用率展开讨论。通过参观板式换热器、供热一次侧回水管路等实际设备,理论联系实践,更好的理解了“取热不取水”这一理念,将知识应用于实际同时也切实了解了“雄县模式”中的地热开采回灌等技术问题,对供暖能力等有了更多理解。






3、座谈研讨,交流地热开发的起点、难点、创新点

雄安新区的建立对企业有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能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敏达、建环系主任杨华教授、团委书记李辉、绿源公司副总杨炳良以及工程技术核心团队成员出席座谈会。




同学们听取了雄安新区地热能开发利用情况汇报,参观了中国石化“地热+”清洁能源系统沙盘模型,对地热能利用形式、供暖形式、供热计量等多方面进行深度交流,充分探讨了地热开发过程的起点、重点、难点、创新点建环系主任杨华教授表示,希望能借此机会,加强校企联系,学校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企业为学校提供实习机会,将科研实力转化为实际应用,双方就校企合作达成了初步共识。






4、调研考察,分析用户视角下的“地热雄安”

雄县人民政府以“对地热资源负责,让百姓受益、放心”为原则,显著的提升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为了解老百姓的切身体会,实践队员对城乡多地地热利用典型示范社区进行了走访调研走访了世纪城小区、绿源小区、三小家园、胡台村支委会、胡台村、天奕商厦等多地,得到了大量真实有效的数据,真正做到了倾听民意,适应民生。






在多次入户调研过程中,“冬天温度能达到二十度左右,非常舒服”“比原来烧煤便宜多了,还特别方便、卫生”是我们听到的最多的话,同时居民对采用热计量收费、增加温度调节阀等建议也非常认可实践队将总结分析调研数据,助力新区政府清洁能源工作的开展






二、助力构建“透明雄安”

雄安一出天下知。雄安新区的成立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能环学院地表最热实践队采用实地调研结合专业知识致力于为地下雄安建设献言献策,为建设美好雄安,实现千年大计,从地下10000米不同层次,从服务生态城市建设,服务生态环境修复,服务绿色低碳发展,创建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的“透明雄安”贡献能环学子的力量。




     能环学院校级重点队之一的地表最战队工作圆满结束,实践过程中许多受访群众表示大学生在暑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社会实践调研社会服务社会非常高兴,同时表示希望我们大学生能努力学习,服务大众,造福大众,使地热能合理的开发使用,真正使地热能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亲身实践出真知。听完他们的一席话,队员们更加坚定了我们努力学习的信心,用自己所学知识造福社会。



页面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工业大学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西平道5340号 [30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