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浏览信息
曲音弦韵萦梦行,明志笃行踏清风——记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郑凯杰
发布时间:2018-11-09 01:49
 【人物简介】

郑凯杰,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河北工业大学2016级本科生。他,痴迷传统曲艺,每天哼唱小曲儿《照花台》;他,热衷科学研究,多次荣获省市级大奖;他,热爱学生工作,班长、学生会主席、辅导员助理...工作井井有序;他,踏实学习,成绩位列专业第三......

【事迹正文】

他,时常身着一身黑色,双手插兜,耳机里还听着乐亭大鼓,话也不多,每日匆匆往返于金声园、教学楼、节能楼。没有什么亮点可言,自然也没有女生向他射出“丘比特之箭”。但是,他却是不得不说的一位“能环达人”。



立身以立学为先:作为当代大学生,首要任务就是要完善好自己的学业。两个学年以来,他以雷打不动的作息,每日七点出门,晚上十点以后回宿舍,坚持晨晚练,积极学习各科学业任务并参与科研竞赛。他以加权平均分88.99、绩点3.66位列专业第三,并荣获了国家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等。并熟练精通传热学、制冷学、建筑环境学、工程热力学等专业知识技术。 

除此之外,他还不忘积极投身竞赛科研中去。顺利通过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获天津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河北省数学竞赛二等奖,同时在专业竞赛方面,他多次带队参加了天津市法斯克杯暖通制冷大赛,节能减排竞赛,挑战杯竞赛等赛事,其中节能减排竞赛荣获国家三等奖,挑战杯已通过校赛初审,筹备向2019年挑战杯国奖发起冲击。并且连续两年带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拥有一项软件登记著作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两年多的初心坚守,对学业的刻苦钻研,打造出了同学们眼中的真正学霸。


 

强思修身立惟徳:礼记有云:“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强思修身是大学生活中一门重要的“自修课”。他,同样也不差劲,

大一学年作为优秀团学干部参加了能环学院第十九届青马培训班,又被挑选作为交流生参加了建艺学院第二届青马班,均顺利结业并荣获优秀学员称号,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使他的思想政治水平得到了提升。他将所学化为自己所得,积极参加了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演讲比赛,把自己所学的思想理论知识与个人感悟相结合,激情演讲,一举拿下全学院第一的好名次。

十九大以来,他认真学习团务知识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件,不断寻求机会提升自己理论觉悟,成为了建环专业2016级第一批预备党员,并参与党课培训。

思想政治方面的锻炼,让他拥有了高昂向上的战斗力,促使他不断的汲取新的养分,把这种态度投入到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中去,也为其个人能力的跃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投身实践冶心智:“不挑担子不知重,不走长路不知远。”拘泥于课堂书本知识,永远不可能高程度的提高自身价值。他深知这个道理。两年来,他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寻求走出教室,走向社会的历练机会。



两年来,他参与筹建了四项校级重点调研队,2017年、2018年暑假二进石家庄井陉山区参与扶贫支教活动,为当地带去了二十余万元的扶贫资金,给孩子们带去了丰富多彩的98个学时的课程,他个人为当地古村落石门村撰写旅游规划一份......2017年,雄安新区设立,他紧跟时代潮流与步伐,组建“地表最热战队”对雄安地区的地热资源进行了调研,项目输出的调研报告促进了当地的地热资源合理应用。2017年寒假,他结合十九大报告内容,选题“保卫蓝天”参与调研,实践队开赴天津、北京、唐山、张家口、沧州、邯郸、邢台等地,对京津冀的环保事业贡献力量。


 

其次,他又带队以唐山市冀东文艺三枝花为选题参加了调研河北获省级立项,带队了两次校级小分队,以中国的传统文化为题开展调研。除了社会实践,作为班长,他还不忘带动整个团支部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平日的团日活动,他带领同学们走进社区,走进养老院,走进医院,走进孤儿院,为志愿服务的天空涂抹青春的色彩......

由于他对志愿服务的热情,就在前几天,他还被评为了河北省级优秀志愿者。问到他为什么这么热衷于志愿服务的时候,他回答说:“志愿实践,躬于身行,得所锤炼,永行不息。”

工作经历铸品行:他为了多方面的锤炼自己,锻炼个人的能力,积极投身各种工作,为同学们服务。

他是建环162班班长。众所周知,班长是夹在辅导员和同学之间承受两头官司的“苦水自我消化器”,可是他却不这么想,他热爱集体,关心同学,先他后己,是同学们眼中的“暖心大使”。带领班级多次获得优秀团支部、活力团支部等称号。


 

他还是能环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他牢记团学干部服务同学的初心,参与组织了学院多次大型活动。在他的带领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再续“能环无敌,所向披靡”的传奇。



此外他还因为成绩优异,专业基础扎实,推荐作为河北工业大学代表担任天津市制冷学会高校联合会副主席,由天津大学马一太教授亲自为他颁发任职聘书。并且他在校内筹办制冷学会,为对制冷专业知识感兴趣的同学们搭建平台。

百日磨枪,终须一试。为了检验自己是否具备身为优秀团学干部的技能能力,他参与了能环、建艺、材料、机械四院联合团干部技能大赛,在行政楼报告厅的舞台上,他一举摘得了四个学院第一名的桂冠。

文艺活动展身长:学习优秀、思想先进、实践丰富、工作突出,你以为“能环达人”养成计划终结了吗?NONONO,他还是一个河工大非著名的传统曲艺“表演艺术家”。

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之余,他还不忘传统艺术文化的传承与学习。他自从2010年开始学习传统曲艺乐亭大鼓,全唐山市内遍访名师,深修技艺,至今已近九年,掌握《双锁山》、《鞭打芦花》、《拷红》等十余段传统曲目的演唱。

到了文化艺术生活丰富多彩的大学校园,他如鱼得水,顺利加入了大学生曲话团,担任曲艺部部长,并接触到西河大鼓、京韵大鼓、北京小曲儿等多种曲艺形式。除了认真钻研表演外,他还展现出自己高超的作曲作词能力,自己谱曲编写的乐亭大鼓《河工故事》、《赞河工》,作词西河大鼓《史话河工》等多段作品,拍摄成MV,登上校迎新晚会的舞台,深受好评。


最近他正与曲话团的同学们筹备河北工业大学鼓曲培训班,把他的所学传递给其他的同学,让传统艺术在河北工业大学开花结果。

 

【辅导员或班主任寄语】

郑凯杰同学作为班长、党员、社团主席、学生会主席,多个身份的他多才多艺,热心公益,具有非常强烈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工作中他协助老师圆满的完全各项任务,成长为老师的左膀右臂;生活中他关心帮助有困难的同学,服务社会,连续两年参加假期社会实践,他传承传统文化,两年在山村支教,展现了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学习上他刻苦努力,成绩优异,积极参加科创活动并多次获奖,树立了同学们身边的榜样典型。

页面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工业大学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西平道5340号 [30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