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台建设 >> 浏览信息
河北省动力系统污染物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07-02 04:34

河北省动力系统污染物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经河北省科技厅批准(冀科平函[2017]44号),依托河北工业大学建设的动力系统污染物控制领域内高新技术研究、相关成套设备研发、成果转化及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中心”形成了一支40多名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的研发队伍,拥有高级职称人员1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8人。中心主任沈伯雄教授领衔的“能源利用过程的污染物控制创新团队”入选天津市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中心”与英国University of Hull和匈牙利University of Pannonia等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关系。中心还聘请了近10名国际知名学者和大型企业部门负责人担任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成员。

“中心”以动力系统污染物控制过程中涉及的多污染物联合氧化脱除,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协同单质汞氧化耦合脱硝脱汞,颗粒物捕集和再生等为研究开发的主要任务,形成了“燃煤动力系统污染物排放控制”、“柴油发动机污染物排放控制”和“排放控制技术集成与产业化”三大稳定的研究方向。开发多污染物一体化脱除关键技术、高效低成本超低排放技术、汞污染治理新技术、柴油车尾气净化技术,以及混合动力和新型燃烧技术等重点新技术,形成了以动力系统污染物排放控制为特色的优势领域。

“中心”先后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部专项、河北省和天津市支撑计划及自然基金项目30余项,发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论文1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科研仪器固定资产2000多万,与国内多家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多项科研成果在现场得到应用。“中心”还拥有处理烟气量为3万标立方米的环保试验基地,实现技术向市场的快速推广。

 

页面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工业大学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西平道5340号 [30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