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士研究生 >> 浏览信息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发布时间:2015-04-22 10:14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气调节工程领域的学术技术骨干和学术技术带头人。要求其在建筑供能、建筑节能、空调制冷工程、人工环境、室内空气品质调控、智能化楼宇等领域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对本学科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有深入的了解;要求其具备独立创新能力,具有严谨求实、勇于进取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具有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和解决技术问题的能力;要求其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要求其胜任高等院校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企业技术创新与设备开发工作、工程技术或科技管理工作等等;要求其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和强健的体魄。
 
二、主要研究方向
本学科突出基础理论研究与工程实际相结合,以服务地方经济为目标,围绕建筑人工环境控制、可再生能源建筑一体化利用、城市集中供热系统节能技术、建筑清洁供能技术、建筑消防安全技术等内容开展研究与开发工作。
  1、人工环境控制及节能技术
建筑室内环境质量控制是本学科的核心内容。本研究方向主要开展通风空调气流组织的CFD模拟和试验、室内环境热舒适评价、个性化通风系统特性、建筑能耗模拟与分析、特殊环境空调设计与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及工程应用。
2、可再生能源利用及建筑节能技术
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及建筑节能是时代赋予暖通空调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本研究方向主要开展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地热能)有效利用与建筑一体化技术、太阳能与地热能互补联合建筑供热空调技术、太阳能跨季节(土壤)储存技术、太阳能驱动制冷空调及热湿独立控制空调技术、地源热泵技术、海水源热泵技术等的研究,以及开展新型高效除尘技术、清洁发展机制方法学及CDM项目研究。
  3、城市集中供热系统节能技术
  本研究方向着重于城市集中供热系统节能技术研究。主要开展建筑能源系统升级改造技术研究和应用、新型通断时间面积法计量供热系统的理论与工程实践、城市级大型热网动态模拟、优化设计、运行节能调控方案等研究。
  4、建筑清洁供能技术
  本研究方向围绕建筑清洁供能技术所涉及的燃气输配、供能设备、清洁高效燃烧等内容开展研究工作,主要包括燃气输配管网技术、燃气的高效清洁燃烧技术、秸秆燃料的直燃技术与供热装备、垃圾热解-低热值燃气燃烧一体化技术、建筑供热/供热水/调湿一体化技术与装备等研究内容。
    5、建筑空气品质调控
  本研究方向围绕室内空气品质,开展室内空气污染物治理技术的相关研究,具体包括超洁净室、空气净化器,以及室内空气典型污染物的净化和循环风净化与调控技术。结合室内环境的温度和湿度条件,考虑室内空气品质,进一步研究室内人工环境。
6、建筑消防安全技术
本研究方向围绕建筑燃气火灾及消防控制等安全问题开展研究工作,主要包括燃气管网泄露及燃气火灾的形成机理、燃气火灾的蔓延过程、液体雾化机理与雾化技术、低能耗细水雾/超细水雾灭火装置、火灾扑灭机理等研究内容。
 
                 
导师:
   H  黄  超(博导)
   L  刘联胜(博导)

   Q
   齐承英(博导) 
     S
   沈伯雄(博导)
   W
   吴晋湘(博导)

Y     杨  华(博导)

页面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工业大学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西平道5340号 [30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