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业简介 >> 浏览信息
环保设备工程系
发布时间:2018-05-18 10:47
 
  环保设备工程系承担本科环保设备工程专业课程与实验教学工作。
 
 (1)专业背景
  环保设备工程专业是教育部为了满足国家节能减排、低碳经济以及清洁生产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而设立的新增特色本科专业。河北工业大学瞄准该重大社会与技术需求,于2017年向教育部申请该专业并于2018年成功获批,该专业以新工科培养理念为指导,以学生为本的Outcomes-based Education (OBE)培养为模式,为社会培养环保设备工程的高端复合创新型人才。
 
  (2)专业依托

  环保设备工程专业依托于学院拥有的“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博士点下的“能源环境工程”二级博士点,并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形成交叉和融合。环保设备工程专业依托省部级平台为:河北省“动力系统污染物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市“能源利用过程的污染物控制创新团队”;天津市特色学科(群)“区域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等,培养围绕国家环境生态建设中的清洁生产技术、环境污染防治技术和环保设备研发与运行管理技术等领域需求的高端复合创新型人才。

  (3)师资力量

  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均毕业于“985”高校,全部拥有博士学位,50%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其中5人为河北工业大学“元光学者”高端引进人才。主要的学科方向带头人为:沈伯雄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博士点和“能源环境工程”二级博士点带头人、天津市“能源利用过程的污染物控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动力系统污染物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市特色学科(群)“区域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负责人、江苏省“双创人才”、目前获得河北工业大学“元光学者”“领军B”岗。任芝军副研究员为江苏省“双创人才”,目前获得河北工业大学“元光学者”“启航A”岗;吕宏虹博士获得河北工业大学“元光学者”“启航A”岗;张芝昆和张笑博士等获得河北工业大学“元光学者”“启航B”岗。

  (4)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环境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知识、热工基础、控制原理,其他专业课程包括大气污染控制技术与设备、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与设备、水污染控制技术与设备、土壤修复技术与设备、动力系统环保设备、物理性污染控制原理与设备、环保设备机械设计原理以及环保设备控制与自动化等。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级政府环保部门、设计研究院所、工程公司、科研院校等从事环境规划、环境管理、环境设计、工程咨询,特别是环保设备研发、运营和推广应用的教学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5)专业研究方向

  大气污染控制技术与设备:烟气脱硫、脱硝、脱汞,工业尾气挥发性有机气体治理、工业超细粉尘脱除,动力系统尾气治理技术与设备;水污染控制技术与设备:工业废水处理、船舶废水治理、生活市政废水治理技术与装备;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与设备:工业固体废物以及大宗工业废物治理技术,生物质热解气化与资源化处理技术与设备;土壤修复技术与设备:受污染土壤的物理、化学与生物修复与再生处理技术与设备。清洁能源技术与设备:针对锅炉清洁燃烧、天然气清洁利用、高性能低排放的清洁动力系统和未来清洁能源技术与设备开展研究。

  (6)学生未来科研发展

  环保设备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后,可以选择继续攻读“能源环境工程”硕士研究生,包括环境科学与工程硕士(筹);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可以选择“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博士点下属的“能源环境工程”二级博士点攻读博士学位。

  系主任:任芝军,办公地点:节能实验中心楼317E-mail: 739612428@qq.com

  副主任:张芝昆,办公地点:节能实验中心楼317E-mail: 524591963@qq.com
页面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工业大学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西平道5340号 [300401]